{webname}

图片

消费券助力春节消费“开门红” 天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00%
来源: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:2023-01-30 08:48

春节假期,不少外地游客来到天津滨海新区的极地海洋公园,畅游海洋世界,而刚刚推出的天津首家以海洋为主题的酒店,也吸引了各地游客在滨海吃住玩。“我们提前在美团抢了消费券,春节期间住酒店加上极地海洋公园的通票,比平时还便宜了200多元。”游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通过消费券购票不仅可以享受优惠,还能有更多选择,很方便。?

春节期间,笔者现场探访发现,上午九点左右,天津极地海洋公园的停车场,1200多个车位都已经停满,大部分车辆牌照都是北京和河北省。在极地海洋馆,来自南北极的北极熊、海狮、海豹、企鹅等每天为大家带来16场互动演出,每天吸引近万名游客前来打卡。?

极地海洋公园的人潮涌动是春节消费复苏的一个缩影。随着发放消费券等一系列促消费举措落地,天津市2023年春节消费市场强势升温。尤其是春节期间,天津通过美团发放文旅消费券激发了本地、异地消费活力,美团数据显示,1月21日至26日,天津住宿、景区、交通等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00%,其中“天津人游天津”是主要场景,外地客源主要来自北京、唐山、廊坊、保定、沧州等地。与此同时,“家庭齐出行”成为今年春节的一大特点,美团数据显示,春节假期,“家庭房、亲子房”的预订量较去年增长超过200%。?

天津市商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,春节期间通过美团等平台发放的第二批消费券,自1月11日第二期“津乐购”消费券活动启动以来,天津市共投入资金1.36亿元,截至1月27日,已经发放补贴资金9624.9万元,拉动消费33.17亿元,撬动比达1:34.5。文旅消费券吸引众多消费者走进景区、电影院、剧院,其中酒店和景区消费券核销率超过90%,撬动5倍旅游消费,直接带动6000余家商户营业收入增长,助力餐饮文旅市场恢复。?

在各地文旅消费券的刺激下,景点游玩成了不少人过春节的热门选择。春节期间,深圳、杭州等多个城市通过美团发放文旅消费券,1月21日至26日,深圳的旅游消费订单同比增长90%,除深圳本地客群外,东莞、惠州、广州、北京和成都也成为主客源地。?

政府通过平台发放消费券能够精准匹配供给、有效激发消费热情,带动区域消费升级。餐饮、文旅也是消费券发放乘数效应最明显、可以短期内迅速提振消费、形成长期复用效应的行业。?

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伏娥曾表示,支付类平台的特点在于消费端覆盖面更广,而美团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,则与线下实体商户联系更加紧密。过往美团发放消费券的整体数据显示,活动期间参与活动商户的日均交易额比活动前一周平均提升了55%,武汉、恩施、银川、天津、佛山等城市中小商户日均交易额平均增幅超过100%。?

春节假期是全面拉动内需、激活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。政府通过美团等综合性平台进行发放消费券,可覆盖包括外卖、到店餐饮、景点门票、民宿酒店、商超、医药、电影等多场景,有效释放用户在“吃住行游购娱”等全领域的消费需求,让中小微商户直接受益,加快生活服务消费领域的全面复苏。?

有业内专家表示,当消费者有餐饮、娱乐和生活日用品的即时需求时,往往会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线上寻找本地实体商家完成消费。在消费券发放核销场景中,消费者在以美团为代表的综合性平台领取消费券后,可以第一时间在平台上选取全城范围内符合自己需要的实体商户,即时下单并线上、线下核销,有效提升了消费券在实体商户消费中的补贴效率和规模,客观上也能起到让更多实体中小商户获益的效果。?

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,2023年伊始,美团已经与天津、湖北、浙江、宁夏等20余地政府合作发放餐饮、文旅消费券。作为扎根线下实体的科技零售企业,美团将持续运用数字化技术,把消费券变成商家的销量,把订单留在本地实体,为促消费、线下实体经济增长贡献力量。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