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webname}

图片

下好优化营商环境“关键棋”
── 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
来源: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:2020-08-03 08:36

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,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,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至关重要。无论是经受住当下考验,使广大市场主体能够正常生存,还是着眼长远,促使企业实现更大发展,优化营商环境都是一步必须下好的“关键棋”。

在困难挑战面前,营商环境越好,越能为市场主体减压减负,释放出更多发展活力。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“系统工程”,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,绝不只是“在商言商”那么简单。我们必须树立“人人都是营商环境”理念,共同为保护市场主体建起防火墙。每个职能部门都需把服务做到位,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直达基层、直接惠及市场主体,更好地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的难点、堵点、痛点。

在后疫情时代,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,是一步“先手棋”,打好这个基础,就能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筑起“蓄能池”,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。近日,我市制定出台《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措施》,在坚决打破不合理的条条框框、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方面着墨甚多,如放宽民间投资领域、消除招投标过程中不合理限制等举措,拓宽了民企发展的空间,既能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,也着力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,让企业更愿意在天津扎根发展。

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,谁能为其提供良好的生长土壤,谁就能形成更先进的生产力,握住高质量发展的未来。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道常做常新的题目,持续提升服务力度至为关键。新的政策措施出台,各部门一定要及时吃透、用好,尽快落实到具体的服务中去,充分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,给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。

持续优化营商环境,要做到“永远在路上”。审批流程能不能再简便一些、企业还能享受哪些减免、企业的“痛点”适用哪些政策去消除……这些问题必须时刻挂在心头,想方设法寻找答案。客观地说,随着发展环境越来越完善,“优化”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,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开放的观念去拓宽服务领域,以更精准的政策供给作为支撑,以更扎实的作风加以落实,以服务水平提升助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,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。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